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台灣音樂研究現況
STATE OF RESEARCH OF MUSIC ON TAIWAN 
開課學期
94-1 
授課對象
文學院  音樂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王櫻芬 
課號
Music7006 
課程識別碼
144 M012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二6,7,8(13:20~16:20) 
上課地點
音105 
備註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本課程尚未建立核心能力關連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台灣音樂研究現況:
授課教師:王櫻芬

本課程名稱有兩種解讀方式,一是台灣音樂的研究現況,一是台灣的音樂研究現況。前者包括台灣及海外對台灣音樂的研究,後者包括在台灣所作的有關任何音樂的研究。前者所謂的台灣音樂,乃是指與台灣的音樂生活發生過關係的任何音樂,包括本土傳統音樂戲曲、隨國民政府來台的各種大陸地方音樂戲曲、東洋音樂、西羊古典及流行音樂、世界音樂,及另類音樂等等。
本課程的主要目的,是要讓學生了解台灣音樂研究的過去與現在,知道有什麼題目該做但還沒做,什麼題目已經做但還還有待進一步研究,以便作為選擇未來研究主題的參考。其次希望學生從中學習如何對他人的研究進行評估,了解研究方論及論文寫作上必須注意的種問題。第三則是希望學生學會收集書目的方法。因此,本課程亦涵蓋了「研磷究方法及書目」這類課程的部份功能。
課程安排將分為三部份:第一部份為收集書目的方法訓練及文獻回顧的範例討論。第二部份為針對台灣各個樂種劇種的文獻回顧。第三部份為有關台灣音樂之各種總論的回顧及學生期末口頭報告。
上課採文獻閱讀報告及討論的方式,由學注分組報告。期末時學生須針對某一議題,交出一份為Annotated bibliography,以及一份文獻回顧或研究計劃書(research proposal)。
評分標準:
出席及課堂報告討論 20%
Annotated bibliography 35%
期未報告 45%
 

課程目標
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